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组织 > 校友总会 > 总会大事记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校友会成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3 】

2021年6月2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南宁举行。

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校友会会长、原党委书记杨学义,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原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原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可武等校友出席会议。广西自治区外办、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等单位和高校代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在桂校友会负责人以及我校广西校友、校友家属共150余人共同见证了广西校友会成立。

王定华对广西校友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北外广西校友会的成立恰逢其时,让人欣喜。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北外人,心系家国,发光发热,建功立业。当今的北外,秉承“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和“兼容并蓄 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总结“十三五”、开局“十四五”、推动“双一流”、增设博士点、学科保A+、保障靠党建、提升获得感,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己任,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向着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王定华强调,广西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北外与广西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广西建设贡献着北外智慧。2011年,北外师生奔赴百色、桂林开展“歆语”支教活动。2014年,北外与广西外办共同建立翻译教育实践基地。从2018年开始,北外已有一批毕业生作为选调生扎根广西。

王定华指出,“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校友是北外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是北外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更是北外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是母校的情感所系、希望所在、宝贵财富与不竭动力。学校将会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竭诚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王定华向广西校友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构筑平台,畅通联系。让广西校友会成为凝聚校友共识、关爱校友成长、助力校友发展的温馨平台。二是情系母校,助推发展。希望广西校友能够架起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沟通桥梁,引领校友共谋北外发展大计,成为推动北外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动力源。三是立足当地,担当有为。希望广西广大北外校友,积极投身到广西的建设中去,彰显北外人精神,展现北外人风貌,体现北外人担当,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北外力量。

刘碧伟表示,在母校的学习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感谢母校成就了自己的事业,祝愿母校事业兴旺发达、80周年校庆圆满顺利。

广西校友会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张梦诗校友介绍了广西校友会酝酿、筹备的历程。赵刚向钟远山、张梦诗等校友颁发“校友特殊贡献奖”。

大会审议通过了广西校友会章程。校友办主任刘博然宣布第一届理事会任职人选。钟远山任名誉会长,谢世坚担任会长,张梦诗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悦、苏琦任副会长,林丽珍、杨芳岚担任副秘书长。

广西校友会会长谢世坚表示,母校永远是校友们的精神家园,广西校友将怀着报效国家、回馈母校的炽热之心,尽己所能,全力支持母校。通过广西校友会这一平台,让校友们交流互助,增进友谊,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在校友们的见证下,现场举行了广西校友会、广西校友之家的揭牌仪式及广西校友会授旗仪式。

上海、浙江、福建、四川等地方校友会及日本、美国等海外校友会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杨学义表示,广西校友会成立非常不容易,是广西校友们兢兢业业、辛劳付出的成果。希望广西校友会能以“凝聚情感、成就校友、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宗旨,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们共同拥有的加油站、互助互利的平台、美丽的精神家园。

成立大会上,上海校友会理事于洪波分享了工作经验。湖北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赢和介绍了全球北外校友会联合抗疫行动的情况。

为密切北外与广西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北外广西校友会成立大会上,赵刚代表北外向广西南宁二中、南宁三中和柳州高中三所重点高中授予北京外国语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牌。

成立大会设置了访谈环节,对曾宪柒、王悦、滕钰等老中青三代校友进行了访谈。三位校友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经历和感悟,表示母校的教育使自己受益匪浅,感恩母校老师们的辛勤培养,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在场嘉宾、校友在北外80周年校庆纪念明信片上写下对北外的生日祝福。北京墨责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凡林,吉林大学广西校友会副会长陈志华参加会议并致辞。

当天上午,为祝贺北外广西校友会成立,校友们还举行了“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及南湖健步走活动”。

广西日报和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北外广西校友会成立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