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庆新闻 > 正文

北外人 世界行 | 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校友访谈 金立群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05 】

勇立时代潮前,坚持奉献祖国。立身于世勤奋斗,群集初心报母校。

与您一同走进“北外人 世界行”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校友访谈——金立群专访

1978年我考入北外,是第一届英语专业的研究生,能够重新回到学校,感到非常地激动,这是出乎想象的。因为我1968年离开高中以后,在农村劳动了10年,所以我们到了这里以后,特别地珍惜。

许国璋教授专门给我们办了一个研究生的小小的图书馆,所以我们可以在那里很安静地学习。

我记得当年有几件事情,我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上许老的课,跟我们讲到了怎么学习,不是仅仅学英语。他说英语我不教你们,你们自己学,他要跟我们讲的是一些治学的方法。

王公、许老、刘世沐教授,他们为我们树立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榜样。这种严谨的学者,对民族和国家有一种情怀,是通过培养下一代来助力民族振兴的。所以我们是怀着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到这里来学习的。

改革开放意味着就是对我们北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培养出一批政治上可靠、专业上精湛而且有抱负有理想的中青年的学生。这一是提高了我的思想觉悟,二是利用北外这个大学殿堂跟其他优秀的学生们一起进行交流互动。现在我想起来当时的这种氛围,始终是让我非常振奋、非常激动的。

1980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面对国家紧缺国际经济金融方面人才的局面,许老推荐我去。许老的这种爱国的情怀感动了我,他就是看到国家的需要,所以我到了30来岁的时候,就改行了。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我开始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经济。我的体会是这样的,这个社会的需求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的,所以你可能就要做好这个准备,要有应变的能力,能够愿意去学习新的东西。

身处泱泱大国,我们青年学子将来承担的各方面的责任和任务将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我们作为一个通过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结合起来培养的一些复合型人才,我感到要有一种国际的责任感,要为我们北外争光、为国家争光。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每一刻钟、每一分钟努力地学习。

你只有认真地学习、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在遥远的将来,当你快退休的时候来回顾这一段经历,你就会感到我对得起母校,也对得起我们的国家,所以这是我对我们青年学子的一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