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庆新闻 > 正文

旗布星峙 吾辈同行——北京外国语大学75周年校庆暨2016迎新晚会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6 】

9月24日晚,“旗布星峙,吾辈同行——北京外国语大学75周年校庆暨2016迎新晚会”在千人礼堂举行。党委书记韩震、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副校长贾文键、校董梁志明出席了本次晚会,近200名校友返校为母校庆生,其中1941级英语系校友何理良、78级德语系校友程慧玲、03级阿语系校友焦翔作为校友代表接受了晚会的现场访谈。

%e6%99%9a%e4%bc%9a1

在校师生及校友以朗诵、舞蹈、话剧、合唱等形式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晚会以“旗布星峙,吾辈同行”为主题,既体现75年来北外薪火相传、桃李芬芳的峥嵘历史,也反映了当代北外人继往开来、奋勇向前的信念与力量。晚会以三次铃声拉开帷幕,北外附小的孩子们手捧蜡烛,献上了柔美的《生日快乐歌》。随后,由北外师生拍摄的祝福视频搬上屏幕,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师生及新老校友送上了对学校最诚挚的祝福,现场气氛中弥漫着浓浓的“我们都是北外人”的归属感。

%e6%99%9a%e4%bc%9a2

韩震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从抗日军政大学俄文大队逐渐演化发展至今的历史,怀念了那段师生同住窑洞,频迁校址的艰苦岁月,对辛勤智慧的全体师生、心系母校的校友、以及关心北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e6%99%9a%e4%bc%9a3

%e6%99%9a%e4%bc%9a4

本次晚会分为三个篇章:“生于烽火”“万象更新”“灿烂前程”,由我校78级法语系校友、北京电视台《档案》节目主持人石凉和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周阳共同主持。第一篇章,现场以视频的形式展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于烽火之中产生。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为抗日军政大学俄文大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专门培养外语人才的高等学校。经过75年的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光荣地完成了其历史使命,也将延安精神留在了北外的教学宗旨之中。

%e6%99%9a%e4%bc%9a5

%e6%99%9a%e4%bc%9a6

%e6%99%9a%e4%bc%9a7

随后,我校1941级校友何理良女士接受了采访。据何老回忆,虽然那时大家只能住窑洞,吃萝卜条,还要自己去劳作丰收,师生们依旧精神饱满,十分珍惜能够教书育人和学习的机会,延安河边读书之声不绝于耳。德硅公司董事长程慧玲校友、人民日报西亚非洲编辑室副主编焦翔校友也接受了现场采访,两位校友对北外学子寄予了真诚的祝福,并借尼采的话告诫学弟学妹们“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e6%99%9a%e4%bc%9a8

%e6%99%9a%e4%bc%9a9

%e6%99%9a%e4%bc%9a10

%e6%99%9a%e4%bc%9a11

%e6%99%9a%e4%bc%9a12

晚会中,各类节目精彩纷呈,演唱节目《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带人们回到雾气氤氲的遥远时代;合唱节目柔和而端庄,令室内温暖如春;讲演队带来的《光阴的故事》巧用穿越题材,借北外老一辈的救国存亡的伟大精神砥砺当代学子;相声《外语漫谈》表演赢得满堂欢笑,掌声不断;在舞蹈类演出中,北外舞团的《丝路魅影》 、街舞队的《Bang bang bang》、以及阿语学院和欧语学院带来的风情舞蹈均为观众带来了极高的审美感受,创新舞蹈《小人舞》令人耳目一新。

%e6%99%9a%e4%bc%9a13

%e6%99%9a%e4%bc%9a14

%e6%99%9a%e4%bc%9a15

%e6%99%9a%e4%bc%9a16

北京外国语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我国外语、经贸、文教等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印证了“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北京外国语大学75周年校庆暨2016迎新晚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