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捐赠 > 捐赠新闻 > 正文

北外韩蓉校友捐赠非洲艺术品展开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7 】

12月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韩蓉校友捐赠非洲艺术品展开幕式在图书馆举行。韩蓉向北外捐赠她几十年来珍藏的非洲艺术品,希望将来自非洲大陆的文化艺术更好地介绍给国人。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主持。

赵刚致开幕辞,表达了对韩蓉校友的感谢,指出艺术作品有利于增强我们对非洲的了解,并鼓励更多北外师生成为中非文化的摆渡人。韩蓉分享了自己与马孔德雕塑结缘的经历,并表达了对母校推进此次捐赠仪式顺利开展的感谢。她希望在母校建校80周年之际,通过捐赠非洲艺术作品回馈母校,使非洲艺术家有趣的灵魂永存,使北外师生更好地了解非洲艺术文化。

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代表非洲学院全体师生向韩蓉校友表达诚挚谢意,通过回忆非洲学院硕果累累的院史,表达了对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中非文明深入对话的展望。非洲学院冯玉培教授动情地讲述了他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求学时与马孔德雕刻匠人建立友谊的故事,并提出了建设更大规模的非洲艺术博物馆的构想。2020级阿姆哈拉语班高嘉忆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全体非洲学院学生对于学习非洲本土语言,了解非洲文化,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做贡献的决心。

校友办、资产处、英语学院、外研社等负责人,斯瓦希里语荣休老教师、非洲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等参加开幕式

韩蓉简介:

韩蓉,女,1945年11月28日出生于重庆,祖籍宁夏固原,父亲是共和国开国中将韩练成。

1964-1968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系斯瓦希里语专业(现北京外国语大学)。

1970- 1986年就职于北京外文出版社(现中国外文局)任斯瓦希里语翻译,曾参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翻译,及国家重要对外宣传翻译工作。

1990年辞去公职,与丈夫李松山到坦桑尼亚自主创业。

1997年,以“坦桑尼亚国家马孔德艺术协会”秘书长身份,作为坦桑尼亚文化部代表团成员,在北京太庙举办大型非洲艺术展。

2001年,母校成立六十周年大庆,捐赠一大型马孔德乌木雕。

2003年、2005年、2010年、2014年韩蓉 夫妇分别向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捐赠上万件非洲艺术品。

为表彰韩蓉多年对非洲马孔德艺术的挖掘、收集、研究和推广,坦桑尼亚文化部授予她“非洲文化学者”荣誉称号,坦桑尼亚政府颁发“友好奖状“, 这是政府第一次给予外国人的最高嘉奖。2016年,中非建交六十年,中央电视台人物系列记录片《同舟共济一甲子》韩蓉入选60人之一,讲述“我的中非友谊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