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捐赠 > 捐赠新闻 > 正文

北外各地校友会联合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系列报道(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7 】

——北外校友全球接力,三批物资陆续到达国内!


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北外校友齐心协力,筹集捐款,并在海外购买急需医疗物资,采购的三批医疗物资均已到达国内,捐赠到需要的医院等地方。

第一批物资已到达国内

在北外校友总会、北美校友会、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湖北校友会、澳大利亚校友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地时间2月15日上午11时,第一批防疫医疗物资登上中国南航纽约-广州停航前最后一班CZ300,冲上云霄飞向祖国。航班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后,在湖北红十字会的协助下完成清关,并由菜鸟物流直接运到武汉。

在物资如此紧缺情况下北外校友们能筹集16876件隔离服、N95医疗口罩、护目镜和防护面屏,重达1600公斤, 价值$30000,并在一天之内办好绿色通道报关手续,找到稀缺仓位,可以说是个奇迹。

截止到2月16日20:00,湖北校友会收到捐款总额280525.43元,其中累计收上海校友会捐赠41597元。已付款北美校友会116718.04元(16600美元),已付英国校友会86890.4元(9500英镑),捐赠给感染病毒校友一家人1000元,合计已支出204608.44元,余款总额75916.99元,微信收到486笔,支付宝收到184笔,合计收款670笔。2月15日、16日,在澳大利亚校友会发起的捐款中,收到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校友9笔捐款,合计6100元。

2月21日晚,由北外全球各地校友会联合捐赠的第一批医疗物资,包括15000件医用隔离服、1690个医用N95 口罩、108个防护屏、78个护目镜,均已到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第一次全球接力的联合捐赠行动圆满完成,感谢每一位校友的爱心,感谢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免费帮助我们将物资从纽约运到国内,感谢湖北省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全程在线指导,助力物资24第一时间清关完成,发往武汉。

(图为金银潭医院收到捐赠物资)

(图为物资在中南医院入库)

(图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接收函)

(图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捐赠接收函)



第二批物资已到达国内

由联合行动组在英国采购的第二批医疗物资于当地时间2月21日晚上10点搭乘首都航空JD431从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飞往青岛。这批物资由北外英国校友会和剑桥大学学联联合组织运回国内。此批物资顺利完成清关,并由顺丰快递发往武汉,25日到达。此批物资分别捐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中心医院和孝感云梦县中医院。

(图为第二批物资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等待托运)

(图为第二批物资国内物流信息)

由北外英国校友会和湖北校友会组成的联合采购组在英国采购的第二批物资于2月25日和26日在中国慈善总会和英国剑桥大学学联的协助下顺利送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和孝感云梦县中医院。此批物资包括24000件医用橡胶手套、2033个N95 8210口罩、12个防护面屏和36个护目镜。两家医院已开出捐赠接收函,并表达了对北外校友的衷心感谢。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接收函)

(图为云梦县中医院捐赠接收函)

(图为云梦县中医院工作人员搬运捐赠医疗物资)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盘点医疗物资)

在募捐方面,截止到2月28日22:00,收到捐款总额294520.09元,其中包括上海校友会汇款43197元,拉美校友会汇款4764元 ,澳洲校友会汇款4800元。已汇给北美校友会144947.24元(20600美元),已汇给英国校友会86890.4元(9500英镑),用于慰问确诊校友和家人1000元,合计已支出232837.64元,余款总额61692.45元。合计微信收到506笔,支出5笔;支付宝收到192笔,支出4笔,合计收款698笔,支出9笔。

孝感云梦县中医院负责社会捐赠的刘勇主任在与湖北校友会对接时,激动地说:“说句肺腑之言:之前我一直觉得抗击疫情,只有我们医务人员在战斗,物资匮乏,防护不够,一线人员坚守岗位无人轮换休息,工作下班回家还要招人嫌弃和厌恶,深感悲哀!感谢有你(们),及千千万万个和你(们)一样牵挂着我们的默默奉献的人,给了我们温暖,让我们有值得为之一战、始终坚持的理由!”

第三批物资已到达国内

近日,湖北新冠疫情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全球北外人援助湖北的联合行动仍在继续。继我们联合行动第一批、第二批物资分别从美国、英国运送到了湖北省内定向捐赠的医院后,在校友总会、北美校友会、湖北校友会、纽约领事馆、湖北红十字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第三批医疗物资已准备就绪并完成了湖北红十字会盖章手续。当地时间3月4日晚,这批物资从美国纽约起航,空运至上海浦东机场。本批医疗物资包括2115个医用N95口罩、38200个一次性医用帽子、4600个外科手套、600个N95 8210口罩、以及靴套、护目镜等,价值11270.16美元。这批物资将主要用于重点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黄石市中心医院,然后支援武汉疫情严重的江汉区花桥街道、东西湖区丽水社区、东湖高新防控指挥部以及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在抗疫前线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目前第四批物资也在北美亚马逊采购完毕,预计本月中旬运送到湖北。

(图为北美校友会会长王锐和校友在纽约顺丰仓库清点物资)

(图为湖北省红十字会盖章文件)

(图为威斯先翻译公司捐赠的物资)

3月14日,第三批海外采购的物资已经顺利送达到此批定向捐赠的医院和社区。这批物资主要捐赠给收治了大量新冠病人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包括所有院区)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其余物资分别捐赠给了武汉市疫情严重的社区和一线民警。当三万个一次性医用帽送到黄石市中心医院时,黄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不禁感叹他们刚好用完了库房最后一批帽子,我们的物资实在是雪中送炭,来得太及时了。

3月15日,所有受捐赠单位已开具接收函。考虑到国内产能正在恢复,而海外疫情还在不断蔓延,海外医疗物资也出现了严重的紧缺现象,至此北外校友会联合海外采购物资行动结束。三批海外采购物资分别价值29983.14美元,8185.94英镑,11270.16美元,合计折合人民币364087元(采购经费来来自各地校友会捐款)。

截止到3月15日21:30,湖北校友会收到捐款总额295190.09元,除去已付款北美校友会144947.24元(20600美元),已付英国校友会86890.4元(9500英镑),慰问确诊校友家人支出1000元,合计已支出232837.64元,余款总额62352.45元。目前,湖北疫情已基本控制下来,各地复工在即,但抗疫仍是一场持久战。湖北校友会将继续保持信息公开,并在湖北全面解封后利用账上余款继续投入到后疫情时期的抗疫行动中。我们接受广大校友监督,也欢迎广大校友通过给我们公众号留言或在微信群与我们互动,为后疫情时期的抗疫行动出言献策!

感谢所有支持湖北抗疫的北外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疫情一天不停,北外人行动不止。我们的口号是:能全力以赴,绝不尽力而为!中国加油!北外人加油!


撰稿人:

英语学院05级校友 刘赢和

中文学院07级校友 严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