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捐赠 > 捐赠新闻 > 正文

北外各地校友会联合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系列报道(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4 】

——北外日本校友会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医用防护服

春节前夕,武汉疫情暴发,牵动着包括每一位在日校友在内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的心。日前,北外日本校友会和早稻田大学中国校友会联合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了1000套一线急需的医用防护服。这批战“疫”一线急需的物资已于2月8日(正月十五)当天交付到该医院眼科诊室的医护人员手中。

疫情暴发后,如何为疫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几乎成为校友们议论的唯一话题。理事会在征求了校友们的意见之后,于1月24日大年三十发出了募捐号召,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募集善款的同时,校友会发动校友们的力量,自1月25日大年初一起开始收集相关信息,寻找筹购物资途径,力争把大家的心意尽快送到武汉疫区。1月28日,校友会向虎副会长兼秘书长通过新华社记者郭丹的帮助,联系到了生产专业医用防护服的日本中川制作所的马场英典先生。他答应全力赶制防护服。另外,从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的丁怡医生那里得知,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疗物品非常匮乏,这刺痛着每一个校友的心。日本校友会理事会因此明确了捐赠方式:尽快购买能派上用场的医疗防疫物品,送到武汉抗疫第一线!

购货渠道和受援单位都确定后,1月29日,理事会代表校友们做出决断:购买防护服,想尽一切办法尽快送到武汉!为加大支援的力度,校友会和抱有同样意向的早稻田大学中国校友会决定采取联合行动。

2月3日,中川制作所加班加点将1000套防护服赶制出来了。尽管这时相关医疗物品的市场价格大幅飙升,马场老先生仍然按平价把商品提供给了校友会。

在校友们为如何运输发愁时,得到我国政府大阪包机可以向武汉运送防疫物资的消息。参与运送活动的校友们不辞劳苦,迅速修改资料,并协调到货车,当即将物资运往埼玉县草加市的仓库集中,2月5日转运到大阪仓库待机。2月6日,货物进入机场物流渠道,7日下午一点包机起飞,五点抵达武汉,晚上八点清关。这次救援物资搭乘包机的运费,包括在日本国内的运输及仓储费用全部由在日华侨团体承担。2月8日,也即正月十五上午,历尽周折的救援物资终于由早稻田大学的志愿者常虹老师等开车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亲手交到了眼科诊室医生们手里!

现在,北外日本校友会的募捐活动仍在继续。

(撰写人:北外日语学院1980级校友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