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讲坛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报告暨2019校友讲坛之贾庆国:希望与憧憬:2019年两会回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8 】

2019年3月2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1977级校友,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最高检察院特约检察员贾庆国以“希望与憧憬:2019年两会回顾”为题作了报告。

报告中,贾庆国阐述了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其发挥的作用,并回顾了今年刚闭幕的两会主要做的工作,最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贾庆国为大家介绍了他今年提出的两个提案和他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在场学生深受启发,反响热烈,问答环节纷纷踊跃举手发言。

报告一开始,贾庆国为同学们阐述了全世界都密切关注中国两会的原因以及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紧接着解答了“为什么要开两会”这个问题。贾庆国提到,两会所拥有的不光是讨论的功能,它更是一个仪式,是中国国家精神面貌的阐释,而两会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就广大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督促有关部门重视问题,采取措施。两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随后,贾庆国为同学们介绍了两会的一些常规项目和非常规项目,然后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政协提案,以及它是如何形成与办复的,并以自己今年两会上提出的两个提案为例进行了一定的说明。

最后,在总结今天的报告时贾庆国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两会的重要性,并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的希望和憧憬。

贾庆国,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1977级校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1988年1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佛尔蒙特州立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任教,并分别于1985-1986年和2001-2002年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从事研究工作。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最高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同时担任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香港及国内十余家知名学术刊物编委。主要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国际政治、中美关系、中国外交和台海两岸关系。已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主编10部,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和学术论文集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