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外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风雨无阻,无所畏惧 ——访文苑校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2 】

人物简介:

文苑,1980年生,湖北人。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我校2005级高级翻译学院硕士,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口译研究博士。曾在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教授口译;2016年7月至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担任口译专业硕士任课教师。在教学之余,完成了几百场国际会议同传和交传任务;翻译了一本13万字的经济学专著《点击:解密移动经济的未来版图》并已出版。在北外上海校友会参与创建北外风语系并被推举为群主。

一、马拉松,在路上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无论快慢,即使撞墙,也要冲刺终点。每个人在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的过程中留下汗水,渲染出故事的色彩;汗水越多,色彩越丰满。从高翻翘楚,到杏坛严师,文苑书写了一笔又一笔绚烂,追求人生最好,永无止境。

(一)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到北外高翻学院,学院余香

文苑2002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英语系商贸英语专业。北外高翻学院是外语学子心目中的圣地。但是由于5万元的高昂学费,文苑选择了先工作赚钱而不是让父母承担。她辛苦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习为高翻入学考试做准备。她说,高翻学院声名斐然,很多人参加考试,当时名额有限,竞争十分激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持了3年之后,在2005年她靠自己的力量攒够了费用并在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进入梦寐以求的学府攻读中英文同传硕士。

在高翻学院读研的两年,第一年交传,第二年同传。她回忆说,“进入高翻学院的学生都是精英,学院的教学是高起点的,刚开始上课没有一点过渡,直接就是口译,大家一下子难以适应。尤其是听力,对没有口译经验的学生来说难度太大。更何况他们大部分都是应届毕业生,文苑却离开大学环境3年,自然更吃力。那时候高翻学院的学生是各院系研究生中唯一每天自觉自习到晚上十点的群体,由于高强度的学习,气氛紧张压抑,大家没有时间参加社团活动。文苑的努力更甚旁人,每天学习14到16小时,一个月后,学习开始变得得心应手。文苑很感谢老师的严格要求,她说北外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她的学习和现在的教学生涯影响深远。北外高翻学院严于治学,对学生要求很高。她举了当时的笔译老师李长栓教授(现在是高翻学院副院长)的例子,当时他布置作业的强度最大,一星期布置的作业只有200字的翻译,但是每一处翻译都要给出证据(reference),学生往往要花一周的时间完成。这让他们明白了翻译不是随随便便,想怎么翻就怎么翻。在后来做会和翻译中,她获益匪浅。

文苑在北外圆梦,但并不止步于此,她继续向前进,后来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攻读了口译研究博士。

(二)从华中师范到上外,杏坛留芳

2007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文苑回故乡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任教,3年后一边工作一边攻读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口译研究博士,直到16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开始在上外高级翻译学院担任口译专业硕士任课教师。她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勤奋刻苦的精神让她在学术上成就突出。在华中师范大学教书时,她只年长她的学生两三岁,按岁数可以做他们的大姐姐。她说,学生们对她又爱又怕,因为她严格训练学生,要求很高,课程强度大。为什么要这么严格呢?因为自己在北外求学时在严师的教导下,虽然曾经因为压力大而烦躁焦虑,但是最后学有所成,所以她甘为严师,只为出高徒。

在华师,文苑除了教授外国语学院的课程之外还成立了主要由研究生参与的口译队,专门给对口译感兴趣的研究生讲课。在很多场重要国际交流会议上他们出色地完成了翻译任务。文苑带领口译团队,主要做同传,多负责主翻,其他同事和学生们陪同辅助翻译,或者做笔译,让他们得到了锻炼,很快就成长起来。当时在武汉,文苑带领的口译队经常跑武汉市外事办和省外事办。

2008年文苑被评为“华师十佳优秀教师”,其他获奖者都是教授级别,她是唯一一个获奖的讲师。

为积累口译经验,上外高翻学院要求任课老师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时必须做口译工作。至今为止,文苑在教学之余完成了几百场国际会议同传和交传任务。2018年她翻译了一本13万字的国外经济专著《点击:解密移动经济的未来版图》并已出版。

二、风语系的主心骨

文苑不仅在工作上出类拔萃,业务精湛,而且还利用业余时间带领校友们将北外上海校友会的“风语系”做得有声有色,蓬勃发展。

2017年,以金鸡湖马拉松报名召集为契机,风语系正式成立。风语系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以跑步和锻炼为纽带,促进积极健康生活的团体。大家主要在微信群里分享运动知识、心得体会,组织并相互监督运动打卡(在咕咚、悦跑圈app都建立了运动团方便大家打卡),也可以选择器械、自重游泳、骑行、球类等等交叉运动训练。风语系目前有47人,除了上海的校友还有来自南京、香港、苏州、青岛、匈牙利的。

“不带点疯魔的性质,是不会主动选择跑步的”,风语系的同学们都是一群能量爆棚的跑友,“理想中的我们希望给自己跑起来像风一样轻松洒脱,而‘风’取谐音‘疯’;而‘语’源自于大家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加上平常话比较多,就愉快地敲定了“风语系”的名称”。

他们凝聚集体智慧设计了系标(如下图)。

系标参照了校友会的徽标头像设计,用27种语言组成了蹦跑中的北外人形象,27种语言化身BFSU Wind Runner,凝结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他们别出心裁地设计了时尚靓丽的Tiffany蓝系服。系服加身的同学们参加比赛更是神采飞扬。

风语系正式成立后第一次集体参加马拉松比赛前一晚,队友们第一次穿上系服聚会

两对模特穿上系服向全体北外校友会展示,欢迎校友们加入

天气晴好,队员们穿着阿迪达斯VP王若海师兄赞助的印有“北外风语系”文字的新系服拉练。

她向笔者展示了上海校友会周年庆上的照片,文苑作为代表分享了风语系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新成员加入。每次分享都会吸引更多新成员加入,也有当时不在场,事后从参加活动的同学口中听说,慕名而来的。

和文老师并肩而立的是早上才跑完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的孙玲晔师姐,她来不及休息就赶到上海校友会周年庆帮忙讲解。

文老师还向笔者展示了风语系周年庆聚会上的合照。

(18年12月21日风语系周年庆晚会合照)

她告诉笔者:“为了在一起,同学们从香港、南京、苏州赶过来,有的专门改了出差行程,有的直接从机场拎着箱子过来,就是为了在一起。”

11月18日德语98级王斌学长和姚文剑学长在上海国际全程马拉松努力斩获PB

虽然还很年轻(刚刚成立一年多),风语系却是名副其实的心灵港湾,为学习不同语言的北外学子缓解生活和工作压力。平时经常跑步拉练聚会,团结起来大家还能踏踏实实办大事,在马拉松比赛中争光夺名次。或跑步打卡、或烤肉、或嗨歌,风语系群里一呼百应,乘兴而来,尽兴而去。

在风语系不仅能畅快淋漓吃喝玩乐、在笑谈调侃中增进感情,还能排解生活中的忧虑困惑。微信群里的消息都能得到及时的回应,能就各种社会上,事业上,生活上的问题进行探讨;互为知心朋友,彼此了解,也能想你之所想:从年轻毕业生的实习、到找工作,设身处地地为你答疑解惑。

为保持管理组织效力,风语系成员每个星期至少运动打卡一次,未达标者会被处以罚款。自律给人自由,2018年过年期间,跑团在走亲访友之际仍然坚持打卡,着实是一股清流。

风语系秉持着“风雨无阻,无所畏惧;低调做人,高调打卡”的共同信念,希望努力达成“身体好,勤锻炼,又乐观,且幽默,工作认真,生活努力”的目标。“我们是北外风语人,我们爱运动,我们爱生活,我们相信坚持的力量。”这不仅仅是宏观上的目标,更是文老师向笔者展示的一种状态:在北京视频采访远在上海的文苑,电话两端隔着1200多千米的距离,笔者心里却没有一丝距离感,照片里的她倩影灵动,充满着活力,柔和的话语听来亲切友好,如邻家小姐姐,让人如沐春风,心神舒畅。愉快的交谈让人很快就发现,她自然随性,对生活充满热情,不知不觉就感染身边的人。也许这就是她在风语系大家庭深得众心的原因吧。

19年3月份,新的赛季即将开启,成员们也将迎来新的忙碌生活,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猪年的新挑战。“风雨无阻,无所畏惧”,现在,文老师把这个精神分享给我们,希望所有与踏实工作同时向往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诗和远方)的人共勉。

(文/钟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