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外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荣光背后的传奇一生——访原国防部对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启祥少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6-01 】

孙启祥,1941年出生,1960年9月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但因中苏关系恶化未能赴苏,于同年9月转入该院英语系。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1月提前毕业分配到国防部外事局工作。1967年参加顺义县“三支两军”。1969年赴坦桑尼亚培训该国军队。1973年3月到英国留学。回国后在国防部外事局先后任翻译、参谋、副处长、处长等职。1994年任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总参谋部外事局副局长)。1995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

2010年5月13日,本刊记者有幸采访了原国防部对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启祥少将。在采访中,孙老为我们详细地讲述了他的传奇一生。

绵绵母校情谊

孙老是我校英语系60级校友,本打算于2010年5月8日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60级校友入学50周年联谊会”并在会上发言,不料前一天感染风寒,身体抱恙,未能出席联谊会。对此,孙老感慨道:“那是相当遗憾啊!我已经盼了这次聚会好久了,本来我还在山东老家,为此我特意从老家赶回来,谁料前一天突然发高烧。”孙老表示,明年母校70周年校庆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一定会出席。交谈中,孙老对母校的浓浓情谊溢于言表。

同时,孙老及其夫人也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如建设校史馆,通过出书或光盘展现杰出校友风采,整理总结优秀教师论文等。我们知道,北外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外交人才辈出,如今,杰出校友已经遍布政界、商界、新闻界等众多领域,北外校友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传奇北外情缘

在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时,孙老谈到了自己进入北外英语系的传奇经历。1960年高考前夕,作为理科生的他同时报考了航空飞行员和留苏预备部,由于航空飞行员政审极其严格,孙老未能入选。但是留苏预备部当时在他们那里只收文科生,于是在高考来临之际,孙老弃理从文。让人佩服的是,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留苏预备部,并于当年9月1日到北外报到,准备去前苏联莫斯科大学学习俄语。不料由于当时中苏关系突然恶化未能赴苏,孙老便从留苏预备部转到北外英语系,从此与北外英语系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当时的大学生,孙老就如何看待中苏关系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前苏联背信弃义,企图搞霸权主义是错误的。当然,不能否认的是,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自己的利益,不能说这一切完全是苏联的错。

当被问到突然转系会不会给他的心理上造成影响时,孙老斩钉截铁地说:“当然不会!那个年代,我们都听党的话,党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孙老的话不禁让我们想到了北外校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这首创作于1949年的校歌,不仅唱出了老一辈北外人的心声,也唱出了我们这一代人为祖国做贡献的强烈愿望。孙老还表示,转系成了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辉煌工作历程

孙老于1965年1月提前半年毕业被分配到国防部外事局工作。对大学生而言,要想进国防部工作就意味着要付出千万的努力和心血。孙老却笑着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突然有一天,学校领导说:“你被分配到国防部外事局了,外面有车等你。”他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进了国防部。其实,之前孙老的推荐名单也被递到了外交部,可见,孙老在大学期间已经是同学中的佼佼者了。笔者认为:机会从来都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孙老能被机会青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求学时的勤奋刻苦。

进入国防部以后,孙老正式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文革开始后不久,他被派到顺义县参加“三支两军”,主要任务是保护首都机场。他回忆到,那一年的生活特别艰辛,他们每天都要骑着自行车到处奔忙,阻止派系斗争,号召人民团结。由于孙老及其战友们的努力,当时的 “三支两军”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着实发挥了重大作用。

1969年,孙老被派到坦桑尼亚,并被委以培训该国军队的重任。当时,新中国广泛团结第三世界国家,与坦桑尼亚有着较密切的友好往来。由于南非是英国的殖民地,实力比较强大,经常侵略周边的弱小国家,如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当时,第三世界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独立的斗争,坦桑尼亚也不例外。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比较成功的经验,因此党中央做出决定,派专员到坦桑尼亚培训该国的自由战士。孙老于1965年三月份至七月份曾在南京培训过莫桑比克自由战士,所以被委以此重任。孙老说,当时的自由战士基地其实跟现在的恐怖组织差不多,但是战争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之分。人民追求解放的战争、保卫国家独立的战争都属于正义的战争。同时,孙老也提到,虽然当时坦桑尼亚经济水平相当落后,但坦桑尼亚人民特别真诚,对中国人民特别热情友好,这是孙老能完成这项任务的重要因素之一。

回国后,由于在坦桑尼亚的出色工作表现,孙老于1973年被派往英国进修两年。体会到英国社会的繁荣发达,他更加坚定了建设祖国的决心和斗志。

从翻译、参谋到副处长、处长,再到最后的国防部对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一路走来,孙老身上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当被问到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时,孙老叹了一口气,“我欠家人太多了……”他歉疚地说:“由于我平时工作很忙,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夫人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很多,也做出了许多牺牲。我非常感谢我的夫人和孩子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最后,孙老谈了自己任职于国防部的一些感受。他表示,国防部外事局对从事国防和外交工作的人提出了特殊而严格的要求。首先,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其次,要保持高度紧张,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再者,要做到事物巨细一律细心严谨,连餐桌座次这样的细节都要拿捏准确。最后,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他强调,国防部外事局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部门,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军队的形象,外事部对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至关重要。外事局的工作既宏观又微观,既要从大处着手,又要从小处着眼,这样才能保证外事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通过与孙老的交流,我们明白,一位成功人士的背后必定有着无悔的奉献精神、不懈的努力以及充足的知识储备作支撑。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国家公职人员任务之艰辛、责任之巨大。他们为祖国付出了太多,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