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总会快递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校友会揭牌仪式暨成立五周年庆典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15 】

2019年5月1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校友会揭牌仪式暨成立五周年庆典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我校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闫国华,中国银行德国地区行长胡善君,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代表潘孟秋,德国诺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为,萨克森州投资促进署驻华首席代表马英为,沃利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徐文等校友和嘉宾,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兄弟院校德国校友会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2012级德语系校友许飞主持。

从《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大合唱开始,庄严嘹亮的歌声在会场响起,母校恩、校友情在每一个人心中油然而生,会场气氛热烈而庄重。


36724


2D85A

闫国华和北外德国校友会会长黄燕玲为北外德国校友会揭牌,闫国华向北外德国校友会副会长桂皓授校旗。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驻德国大使夫人郭金秋参赞、中国驻德国使馆经商室商务公参王卫东、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杜晓辉、中国驻法兰克福副总领事卢奇志和孙瑞英等北外校友向大会发来问候和祝贺,北外美国、加拿大、上海、湖北等地校友会和各地校友们也纷纷发来问候和祝福。

2AC26

闫国华对德国校友会揭牌和成立五周年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对北外毕业生为中德关系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德国校友会不仅为在德校友们构建了紧密联系的沟通平台,也为提升北外在德国的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德国校友会是个充满活力、非常有生命力的组织,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联谊活动,对在德校友有着很强的凝聚力。他说:“世界上凡是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过去学生们以母校为荣;今天母校为校友们感到自豪。”

2E0F1

1989级校友代表、驻德使馆教育处潘孟秋对揭牌仪式表示祝贺,并带来驻德使馆教育处校友刘立新公参的问候。她说:“在北外度过的时光给她的工作和生活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她代表使馆教育处对北外德国校友会提出三个建议:促进平安留学工作;凝聚母校所有在德学生和学者,推荐优秀留德人才;希望校友会也积极主动地关注和吸引赴华留学生。

德国校友会理事会团队详细介绍了德国校友会成立五年来的大事,并向母校和在德校友们汇报了未来工作构想。为了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提升校友会活力,理事会拟增设顾问委员会,这项计划得到众多在德校友的响应和支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81级德语系校友徐文作了关于中德企业文化差异的报告;89级英语系校友任麓则作为法兰克福蒲公英中文学校校长,介绍了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和挑战;06级周娃分享了自己获得德国总理奖学金的经历。

原北外德语系教授、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中文系前系主任张人礼专门为大会录制视频,视频中他模拟演绎了《拉德斯基》进行曲的音乐指挥。在温馨的音乐中,大会圆满结束。

北外德国校友会成立于2014年,是北外8个海外校友会之一,目前大约有400位成员,包含了德语学院、法语学院、英语学院、日语学院和国际商学院等各个学院的毕业生。除了在德国大学继续深造的校友外,绝大多数校友都在德国各大城市的各行业担任不同的职务,为中德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贡献。

3DF33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中德人文研究交流中心主任王建斌,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刘博然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