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组织 > 组织结构 > 地方校友会 > 正文

103岁的他曾带领北外学子参加新中国成立后首个阅兵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8 】

校友合影

72年前的10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阅兵式在天安门举行,意气风发的学生方阵格外亮眼,30岁的军训教官夏世铎走在前列,另一层身份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

这一幕永久地留存在夏世铎的记忆里,今年103岁的他,回忆起在北外的岁月,仍能娓娓道来、滔滔不绝。

2022年国庆节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校友会部分成员代表来到夏世铎老人家中探望。

和老前辈交流,往往能感受到他们博大的胸怀、开阔的眼界、明睿的智慧和豁达的心态。他们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成为了社会的风骨、人民的脊梁,即便已百龄眉寿,仍能让我们领略精神富足、灵魂高贵的力量。

未来,北外上海校友会计划定期举办“拜访老校友”活动,在时代的发展洪流中,搭建起一座薪火相传的桥梁,让一代代北外学子在上海会晤交流、共同学习,让老校友得到年轻校友关爱的同时,也能让年轻校友有机会向老校友们请教学习。

与北外的渊源故事

夏老向大家讲述人生故事

“人生第一次见到百岁老人,还是北外校友,这次拜访受益良多”,理事会成员来到夏老家中,精神矍铄的夏老主动聊起了与北外的渊源故事。

他感慨万千:遥想当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法律系,在经历了日本的战机轰炸,目睹了人民的苦楚生活后,他毅然决然投笔从戎,赴往黄埔军校学习并参加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进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英语,并担任学生们的军训教官,和北外学子们一起勤学苦练、发奋图强。

夏老家中一隅

1950年,新中国举办了成立后的第一次阅兵,那一次,北外的学生方阵意气风发、英姿飒爽地走过了天安门,得到了周总理的嘉奖。那一刻也在夏老的脑海中留存了数十年,这是他和母校联结的小小缩影。至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中仍然珍藏着他著的书,静候一代代北外学子阅读。

和年轻校友掰手腕,谁赢了?

聊到兴起,夏老想和校友比赛“掰手腕”

如今的夏老已经是个百岁老人了,但他仍然过得朴素而简单,精神依旧、身板健朗,风趣幽默。谈到兴起时,他突然提出想和年轻的校友们比赛“掰手腕”,李丹校友自告奋勇参赛,虽然输了也心服口服,“没想到夏老这么有力气,鹤发童颜的他看起来反倒像个快乐且单纯的孩子。”

校友给夏老的祝福

夏老透露,他每天早晨都会在阳台上锻炼,既有八段锦,还加入一些当下流行的boxing元素。校友们非常好奇夏老的生活要义,于是忍不住向夏老请教,他一笑,说就是坚持了几个原则:善良大度、诚信宽容、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永远快乐。

除了坚持锻炼,夏老仍保持着不断学习、积极工作的习惯。他身兼四职,时常热心地参与到许多社会活动中去。能自己做的事情也绝不麻烦别人,因此至今没有聘请保姆,一日三餐吃着社区提供的助老餐。

在夏老身上,我们领悟了保持生命活力的奥秘在于不断地积累和进步,立大志、明大德,方能成大才、担大任。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在历史长河中打捞传奇故事,这是校友们的人生,更是后来人的力量源泉。我们由衷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校友参与其中,帮助北外上海校友会寻找或推荐人生阅历精彩丰富的老校友,校友会将定期组织拜访活动,为老校友们送去温暖和祝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发扬他们的宝贵精神,从而影响一代代的北外学子,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