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组织 > 组织结构 > 地方校友会 > 正文

北外各地校友会联合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系列报道(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0 】

——北外拉美校友联谊会/巴西校友会捐款支援抗击疫情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牵动着全球北外校友的心,北外拉美校友联谊会和巴西校友会的校友们也不例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何帮助疫情重灾区湖北?北外拉美校友联谊会在微信群里展开了讨论。2月1日,拉美校友联谊会总联络人郭仲夏与北美校友会会长王锐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到北美校友会正在组织募捐,可以通过在亚马逊工作的校友在亚马逊大宗采购部采购到疫区急需的医疗物资。得知这一消息,拉美校友联谊会大受鼓舞,决定和巴西校友会一起同步开展募捐,助力北美校友会采购物资支援湖北战“疫”。2月2日,拉美校友联谊会总联络人郭仲夏、巴西校友会会长贾尧在北外拉美校友联谊会和北外巴西校友会向校友们发布了捐款号召,得到了积极响应。截至2月3日晚21点,仅仅一天时间,收到捐款179笔,总金额77194.68元。捐款者除在拉美工作的校友外,还有在国内各地工作的校友、北外西葡语学院在校师生、母语为西班牙语的外国友人、其他兄弟高校的同学,更有通过各种渠道看到捐款信息的热心群众。在捐款的备注信息中,出现了很多诸如“XX校友的朋友”“北外的仰慕者”“XX大学校友”“校外热心人士”的留言,同样也出现了很多“武汉加油”这样的暖心字眼。特别是一位匿名外籍友人,捐款1888.88元,并用西班牙语留言Fuerza China(加油,中国)。

拉美校友联谊会和巴西校友会实时公布捐款笔数和金额,保证捐款过程透明;同时,积极与北美校友会和湖北校友会沟通协调,确保物资捐赠渠道畅通,所采购的物资能够直达指定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捐款和采购物资的过程中,许多校友积极出谋划策,如01级马来语校友王宬(在澳大利亚工作),主动协助拉美校友联谊会向北美校友会汇款,有的校友第一时间整理出西班牙的合格医疗物资清单,供身在拉美的校友寻找当地货源使用等。

除了参与捐款,很多校友也在用其它方式参与这场抗“疫”大战。08级西语校友王若然来自武汉,早在春节前疫情刚刚爆发时,她就开始联系武汉当地高校了解疫区最急需的物资,并联系国内外可能的货源,成功从美国进口到部分医疗物资,并对接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第五医院等,第一时间完成防疫物资的捐赠。在后续拉美校友联谊会组织捐款进行防疫物资采购的过程中,王若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让校友联谊会少走了不少弯路。而更多在拉美地区工作的、来自驻外使领馆和中资企业的校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并协助在当地的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为疫区筹集物资,协调当地相关部门配合清关等事宜。拉美地区与中国相距遥远,没有物流公司能够直达,在拉美的校友们群策群力,寻找不同的物流公司,规划不同的运输航线,有人甚至旅行中随身携带,都是为了采购到的防疫物资能够第一时间抵达最需要它的地方。

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有北外人的身影,就有心系祖国服务人民的赤子之情。“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纵然我们身在拉美,我们的心与疫区人民连在一起。在此,我们特别感谢北美校友会争分夺秒抢购物资,感谢湖北校友会细致对接当地医院。我们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撰稿人:

西葡语学院2006级校友 郭仲夏

审定人:

中文学院2007级校友严亚兰

英语学院2005级校友刘赢和

欢迎关注北外拉美校友联谊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