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外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有范儿——访2002级英语学院新闻系校友刘洪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01 】

人物简介:

刘洪悦,又名悦悦,2002级英语学院新闻系校友。历任北京电视台《学英语看天下》、《养生堂》节目主持。2011年获封“十大新锐华语风采主持”。

说起来,这段采访的过程还有点儿曲折。本来是和悦悦约好是在校友沙龙开始之前进行采访,无奈工作繁忙的她晚上八点才匆忙赶到会场,于是这次只能作罢。终于在截稿之前做了一次电话采访,这天晚上她自掏腰包住在京交会旁边的酒店里,为的是第二天能够准时赶到会场。聊天的过程非常愉快,挂了电话之后,我慢慢将北外毕业,双语主持,养生堂主持人这几个标签和自信淡定的大学姐刘洪悦合在了一起,脑海中只有一句话:太有范儿了!

一 青春回忆

说起北外,悦悦很开心地回忆起了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段。那些碎片式的记忆充满了青春的画面感。细细想来也许青春的面孔有千万种,而核心内容大概都是相似的。比如宿舍楼下的小情侣,虽然最后毕业时可能就散了,可是这种“烟花一样的爱情”还是让她很难忘。关于爱情,也许那时北外刚入学的男男女女都在寻找学长学姐口中的神秘存在:桃心路标。后来证明这种“神迹”也许可遇不可求,虽然据说出现在爱情大道上,可悦悦说他们找了很久都没找到。于是明白了这个粉红色的泡泡应该是在情侣见面时彼此的心里。

回想起大一,悦悦最先说起的是当时的自己“很胖“。于是参加艺术团舞蹈队,因为”练舞可以减肥“。这也是她从大一到大四唯一参与的一个学生团体。那位负责的蔡老师要求很严格,孩子们也练得特别辛苦。一个星期练三次,一次一两个小时,长时间下来膝盖都是紫的。那时候的身体已经基本发育完全,再来抻筋压腿练基本功,其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每天结束以后,她还是会很雀跃地说“我们去买炒饼吃吧!”彼时的学校里打热水还要去热水房,旁边还有卖茶鸡蛋的,她觉得很开心,又淡淡地苦恼自己的减肥大业如何进行。校园艺术节的时候还有汇报演出,她记得自己当时跳了好几个舞,有夏威夷的草裙舞,傣舞,阿拉伯舞,集体舞。顶着大浓妆匆匆在后台换过衣服就紧接着上场,猛然在镜子里看到自己都觉得不认识了。

聊到学习的时候,悦悦说在学习上“大家都很刻苦“,英语精读和泛读老师都是用英语讲的。第一个月月底她突然买了一份中文刊物,看的时候惊觉自己的中文退化了,因为”连断句都断不明白“,根本读不利索。这种顾此失彼的状况颇有些令人哭笑不得,但确实反映出北外的学风严谨,这是每一个北外人引以为傲的东西,“无论我在哪儿都会为此觉得很骄傲”。那种较真儿的态度和精神成为北外留给她的最深刻的印记。

说起800米,每个北外的妹子都会哀嚎一声吧。悦悦也不例外,跑到最后都是同学帮她一起跑才跑完最后两三百米。最糗的莫过于被大喇叭喊“02级6班的刘洪悦,立定跳远重跳“。体育是她最不擅长的,所以不爱上体育课。立定跳远成绩一米四,所以才会被点名重跳。

“刚入学的时候爸爸妈妈送我报到,我们一家三口在校门口合影,在三食堂吃饭。我和爸爸妈妈分别后一转身就开始哭,因为那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离家独自生活。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的那种不舍和难过的感觉还是那么鲜明。“

“如果有机会就回母校读研。“悦悦刚工作的时候是在离北外特别近的地方,有时候还是会回外文书店和外研社的书店买书。走在大家身边不觉得自己年纪很大,也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永远对母校怀有依恋和踏实的归属感,“这是我人生最骄傲的一部分”。

她说北外出来的学生身上大概都有这样一种特质:自信,有主意,因为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所以从来不去争抢什么。这样的淡定自信,也是对她自己最贴切的评价。

二 国际新闻与养生堂


刚进电视台的她主持天气预报,还有一个和奥运有关的小板块:“one day one word”,也就是每天学一个单词。奥运会期间,台里要求他们采编播一体,那时候的她经常通宵工作,还在奥运村做双语主持,把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08年悦悦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称号,笑称自己是一个年纪比较小的“先进工作者”。那时的她虽然很辛苦,但成长却是最快的。

当我问起国际新闻专业和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相关性的时候,悦悦说这其实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事儿。在一些外事场合当然会用到英语,在节目里用的不多,“技不压身吧,能不能呈现都是顺其自然。我会因为专业有双语的口碑,所以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仪式也会来找我去主持。”想起在校友沙龙时,她说到自己采访国际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情景,时间特别紧而主角还迟到了,自己的紧张自不必说,可是一进入状态就马上不一样。她说采访不一定是中规中矩地照本宣科你问我答,而是融于寻常的聊天之中。这样的风格也延续到后来的《养生堂》节目中,电视里那个问题总能问到点子上的邻家大姐姐如今已成为许多家庭下午的守候。

她也曾被质疑挑剔过,有人说她毕业于国际新闻又来做这个主持,会不会太可惜,她不以为然地说这是实现自己的价值;有人说她的英语其实也不好,她说“我的英文的确没好到什么程度,但我会一直学习下去,不断让自己进步。”

工作中的她是一个特别认真甚至是“较真儿”的人,节目中没说好的话或者是没有按自己想法挖到嘉宾的点会让这个有点“强迫症”的人想一夜。她说犯过的错误绝不会再犯。每次养生堂的节目一录完她都会抓着制片问行不行,她笑说这种“轴”的工作态度让她身边的人会很抓狂,但他们都理解,因为她就是这么一个人。

关于工作这个话题聊到最后谈到了职业倦怠。我问她工作这么多年来有没有过这种情绪,她说当然有过挣扎,尤其是在连续工作好几天甚至通宵的时候。有一年,她每天都在演播室,一礼拜三四天的大日播,休息的时间很少。那年冬天就没看到下雪,进棚的时候天是黑的,出来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只看得到雪化了痕迹,没看见过下雪的过程。

“养生堂是一个有福报的节目,我也是在实现自己的愿望,因为家里祖辈的老人都走了,自己很孤独,也很愧疚。现在因为节目的缘故很懂老年病这些方面的东西,所以希望能帮到别人。这是我非常大的动力,坚守的动力。”

养生堂三年来给她的收获也很多,“一棵树上枝繁叶茂,也是我种的。”因为她“轴”,所以她很专注,比较简单,没有其他的心思去做别的。所以要说有压力,那都是来源于自己,源于自己觉得不够好,没有突破,没有挖到,都属于自我折磨,有时候会想“哎呀不行我要休假”,而这样的时刻她都会去自己调剂自己。一直以来她觉得自己都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这份工作身边的人都很爱护她,呵护她,会帮她挡掉一些负面的东西。她坦言自己在工作上是一个“比较彪悍”的人,希望可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付出的非常多,但收获也很大。

三 如果以后不做主持人了,最想做的事

聊到这个话题,她有着和广大“大龄文艺女青年”一样的情怀:开一个咖啡馆,有一些书,也会有中药的代茶饮,会收养一些流浪猫,并且做成一个收养的平台。她还想回母校的高翻学院去完成笔译的课程,然后在出版社兼职,做一些诸如英翻汉的翻译外文书的工作。她说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浮躁的人,内心永远渴望inner peace。理想化的那一个自己说:也许将来有一天,说不定会放下一切做自己。

聊到最想去的地方,悦悦很向往地说最近非常想去大理双廊,据说那里是最靠近天堂的地方。而在去过的地方里,她最喜欢的是东京和京都,干净,清新,舒服,符合每一个文艺青年的小清新气质。她也曾一个人去香港,在街边听西班牙餐厅的弹唱歌手唱歌,然后打包一份海鲜面。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风格,她觉得自己比较适合一个人旅行,因为自己不爱热闹。要看去的地方是适合一个人或一群人去,如果很热闹,那一个人去也可以;如果是比较清静的地方,她会和一群朋友一起去,自己热闹。

身边的人常常说悦悦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她觉得这是别人不能轻易碰触的自留地。把生活工作分得很开的她在自己的世界里非常怡然自得,因为那是“属于我内心、自我的部分,不会因为任何人和事而改变。”

四 对师弟师妹们说

采访的最后到寄语的环节,她很认真地说:“我想对这些学弟学妹们说,要享受你们在北外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当你们离开之后,你会异常想念这个地方。要有自己独立的灵魂和思想,在你离开的时候,这就是最宝贵的财富。你一定要把它保留下来,因为正是母校所给予你的这些让你如此与众不同,如此引以为傲。”

挂了电话之后我又想了沙龙那天快要结束时的情景,一个男生站起来说悦悦我们全家都很喜欢你,喜欢你的节目,后来大概是问她如何保持自己的气质吧。悦悦说,要有自己的范儿,不要轻易地为人和事所改变。说完不忘鼓励这位学弟:所以,要加油哦!

嗯,这就是她的“范儿”。

文/苏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