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外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寻找平衡的支点 ——访中国日报社编委会秘书长高岸明校友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6-01 】

人物简介

高岸明,198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国际新闻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进入中国日报社工作。1988-1989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习。1989-1994年担任中国日报社评论员、评论部主任助理、副主任。1994-2005年任国内采访部副主任、主任。2000-2002年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2005-2007年任中国日报社总编室主任。20069月起任中国日报社编委会委员。20079月到20093月任中国日报网站总裁、总编辑。20093月至今任中国日报社编委会秘书长。

20096月,《校友通讯》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日报社编委会秘书长高岸明校友。在中国日报社一层大厅里,高秘书长向本刊记者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以及在新闻领域的工作生涯,采访时间长达一小时。在采访过程中,高秘书长的严谨细密、平易近人、耐心认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求学之路

凭借着过硬的语言功底,当年的高岸明从北外毕业后便顺利进入了中国日报社工作。工作一年后,他感到现有知识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于是决定远赴美国夏威夷大学继续深造,深入学习新闻和跨文化交际等相关课程。

另外,据记者了解,高秘书长在后来攻读法学硕士并非偶然,而是由于工作需要以及他本人大学时就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说,两年的法律课程学习对他的报社工作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他当时在国内采访部工作,负责的领域十分广泛,除了微观经济以外,就属法律占的比重最大。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不管是对之前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还是担任总编之后的一些管理经营工作,甚至对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都是很有帮助的。高秘书长总结,法律学习与平时工作中接触的实务是不一样的,它不但是对个人素质的一种提高,对原有知识的一种梳理,同时还是一种逻辑思维的培养和训练。


承载着责任与信念的报社工作

从北外毕业之后,高秘书长一直坚守在新闻战线上。他对于新闻的执著和坚持令人敬佩并感动。再读大学四年级时,他在《中国日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随后的第二个学期,便进入到中国日报社的文教部实习。在被问及他进报社后记忆深刻的往事时,高秘书长回忆说,当时他采访了五个建国初期的孤儿,跟踪报道了他们在政府和社会好心人资助下的成长历程。摄影师给孤儿拍的一张全家福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永恒留念。高秘书长接着补充道:“那篇稿子我写了两三周,当拿到出版后的报纸时,心中充满了成就感,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我把普通人的故事以自己的方式介绍给了大家。”他在进入报社的第二年起就开始撰写社会评论。他告诉记者,新闻人的视角是广阔的,很多经验、能力都是在实习期间积累起来的。高岸明曾跟随中国日报社的一个采访团从北京到珠海,驱车八千多公里,历时近两个月,采访沿线了解了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风土人情;他还曾有幸记录下1994年海协会负责人唐树备和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的会晤;此外,他还参与了1997年香港回归仪式的采访工作,并策划了《中国日报》对2001713日中国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采访报道。高秘书长回忆的字里行间,记者都能感受到他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的热爱。

“报社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和特殊的价值。”高秘书长总结道。《中国日报》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而伴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外界迫切希望通过媒介的渠道了解有关中国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同时,在中外交流中,外国对中国的某些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误解。通过《中国日报》,他们想把一个全面的中国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从而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交流与合作。“这是我们的信念与责任。”高秘书长说。去年的汶川地震,正是因为媒体全面而及时的报道,才使得世界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了解灾区的情况,从而在第一时间将搜集到的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高岸明说:“当时我在杭州,知道地震的消息后马上打电话给北京,叫记者准备专题,并在之后派出两名网站记者前往现场报道。我知道四川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而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是灾难性的。”曾经去过都江堰、映秀和卧龙等的他,可以说对这些地区有着浓厚的感情。地震后,虽然高岸明本人没能亲自到达现场,但他却用了另一种他自己熟悉的方式为灾区、灾区的同胞贡献力量。“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但我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新闻人的情怀

作为一名新闻界的资深记者和编辑,高岸明秘书长将新闻人的素质总结为以下四点:第一,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其中不仅是对于新闻本身的认识,对相应专业知识的了解,同时还有对语言的把握。特别是像《中国日报》这样的专业英文报刊,所有的编辑都必须是英文提稿。因此掌握恰当而准确地语言表达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第二,要有无限的热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新闻工作是繁杂的,具备这种素质是必不可少的。第三,要有正义感。作为新闻人,“一定要知道自己想弘扬什么、揭露什么。”要有弘扬高尚情操和崇高精神的愿望。他提到,巴菲特要求他的员工具备三种素质,分别是正直的品质、优秀的才能和充足的活力,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正直的品质。高秘书长认为正义感不仅仅是对新闻人非常重要,对任何人都如此。第四,要寻求内心的平衡。新闻人要把自身的欲望与定位搞清楚,否则会生活得很不快乐,并且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在当今世界中,“我们要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能得到什么,哪些是比较困难的,不断权衡得、失的关系,这样的一种平衡是追求自身幸福的至关重要的一点。当你遇到困难时,你要知道这个平衡在什么地方。”

在新闻领域工作的二十几年里,高岸明秘书长时刻怀着一种高尚的人文情怀和正义感,以新闻人独特的视角观察记录着中国和世界的风云变化,站在平衡的支点上描绘着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展望着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