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总会快递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2 】

2019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校友总会会长、原党委书记杨学义,中大集团前总裁马金龙,杭州万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路明,浙江省商务厅副厅级巡视员马建国,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董事长周立武等嘉宾,以及200余位浙江校友代表相聚在钱塘江畔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见证北外浙江校友会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全体与会校友共同唱响北外校歌《永远为人民服务》。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和歌声,母校恩、校友情在每一个人心中油然而生,会场气氛热烈而庄重。

杨丹对北外浙江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北外已获批开设101个外语语种,实现了与中国建交国家官方语言的全覆盖,并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文、法、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杨丹希望浙江校友会能够积极搭建在浙校友沟通交流的平台,凝聚校友情感,成就校友事业,积极奉献祖国、影响世界。

1978级校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等浙江籍校友向大会发来贺信,对浙江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祝福。北外法国校友会、日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湖北校友会、福建校友会,以及浙江籍校友、新华社驻波兰记者陈序等从世界各地发回视频短片,祝福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1965级校友、前中国驻卢旺达大使戚德恩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表示,北外是外交官的摇篮,衷心感谢母校的辛勤培育,愿母校和浙江校友会越办越好。1987级校友、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公昭引用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不要踏入静谧的良夜》中的诗句与校友共勉,并祝愿母校欣欣向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996级校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回顾了自己在北外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表示对母校心怀感恩,愿意为母校的发展建设尽微薄之力。

浙江校友会筹委会负责人、高晟集团投资总监王志云介绍了浙江校友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在校友总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筹备组人员的积极努力下,以及全体在浙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得以顺利举行。

大会通过了浙江校友会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任职人选。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前驻卢旺达大使戚德恩,前驻马达加斯加、刚果大使李树立,前驻赤道几内亚、厄瓜多尔大使王士雄担任顾问,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原我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周烈校友担任会长,姚建民、王志云、毛宇欣、鲍哲君校友担任副会长,王志云兼任秘书长,张然校友担任常务副秘书长,于畅、邹洁、郑玮校友担任副秘书长。

周烈表示,从魏公村到今天的西子湖畔、钱塘江畔,是北外缘让大家相聚在一起,校友会是联系校友和母校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校友们互相支持与帮助的平台。北外浙江校友会将不负母校期望,以校友之聚力、助母校之荣光。

在校友们的共同见证下,杨丹与王志云共同为浙江校友会揭牌。杨学义与周烈共同为浙江校友之家揭牌。杨学义与杨丹为浙江校友会授旗。

浙江校友会为母校赠送了“北外缘•浙江情•中国梦”的书法作品。“北外缘•浙江情•中国梦”也是本次成立大会的主题。它寓意着:北外学子结缘北外,扎根浙江,心系祖国。

上海校友会会长程慧玲作为兄弟校友会代表,介绍了上海校友会的建设发展情况,并畅谈了沪浙校友会携手发展的美好设想。此前,她曾向母校捐款用于支持德语学院在校生的学业发展。常务副会长文苑介绍了上海校友会最具特色的“风语系”分会,分享了校友们以跑步、健身等方式凝聚情感、交流互助的感人故事。成立大会当天上午,近30位浙江、上海校友组成的联合酷跑团在西湖边举行了一场全程10公里的绕湖酷跑活动。校友们激扬风采、挥洒汗水,以此预祝北外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杨学义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校就是一个港湾,校友就是从港湾驶出的一艘艘小船,无论停泊在哪个港口,母校永远是那座灯塔。浙江校友会的成立,为北外校友总会增添了一支新鲜力量,也将为浙江校友之间增强联系提供广阔的平台。杨学义诚挚邀请在浙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并希望浙江校友会凝聚校友力量,共创美好未来!